華山博士: 如何聘請理想員工

華山博士: 如何聘請理想員工

近年,許多老闆都表示難以招聘理想的員工。我想分享自己少少的體驗:

1. 成功聘請員工,首先要清晰自己對員工的期望,包括工作要求、未來發展空間,更需要清晰這個角色的性格特質,是需要冒險家、眼明手快的執行者、溝通高手,還是邏輯思維的理性人?其實,申請人的履歷,也可看出端倪:長期穩定在同一公司上班,還是不斷轉職?履歷是井井有條,還是混亂不堪?是一大堆文字炫耀自己,還是低調簡潔?重點不是申請人寫什麼,而是如何寫。

2. 面試時,可以請他評核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包括曾經遇過工作上最大的挑戰。我曾經遇到申請人對我說:「我的優點是太優秀、太勤力,令其他人忌妒。」他似乎覺得自己沒有缺點。另一位申請人說:「我太過關心公司,因而忽略自己的需要。」我當然不會聘請,因為沒有健康界線,還炫耀如何關心公司。這樣的人,容易界線不清、你我不分、情感用事。

3. 我喜歡小組互動的面試,讓數位申請人彼此互動,從而看到各人的脾氣、作風、溝通方式。我見過一個申請人,單獨見面時十分出色,我正準備聘請他,但到了四人小組互動時,發覺他無理搶白,打斷別人,甚至批評別人,非常自我。這些特質,都是小組互動,才清晰看見。另外,避免單獨和申請人面試,因為流於偏見,會有盲點,最好能有兩三位主管一起接見,會比較持平客觀。

4. 我們需要坦白向申請人講出底線,因為請人容易、送人難。我曾有過難忘經驗:聘請私人秘書,面試時遇到出色的申請人,各方面表現理想,唯一缺點就是十分囉唆;認真考慮後,決定給她試用期,坦白說上司欠缺耐性,請她儘量爽快。結局,第一天上班,她像變成另一個人,說話精準簡潔。一個月後,我大力嘉許她。她說,因為我面試時,說得非常明白,而她甚喜歡這份工作,所以調較了心態。她說:「只要自己能清晰調較期望,所有問題,都不是問題。」

人生一切,莫不如是。只要我們清晰調節自己的期望,所有問題,都不再是問題。

2018年12月13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$50煮2餸1湯

Louis Kok: 讀寫障礙 vs 心理問題

不言論的自由 - 黃霑 - 未夠不文集